close

hg250.jpg

這是一個人吃人的世界,勝負就是生死。
唯有愛上你的對手,才有一絲存活的機會。

「我醒來時,另半邊床是冷的。我伸手去探妹妹小櫻溫暖的身體,卻只摸到罩著床墊的粗布單。她肯定又做了惡夢,爬到媽床上去了。她當然會做惡夢,今天是抽籤的日子。」

小說是這樣開始。

故事大綱:

在一個過去叫做北美洲的廢墟中,有個新建立的國家「施惠國」,分布四方的十二個行政區環繞著一個燦爛的都城。這個嚴厲又殘酷的都城,藉由逼迫十二個區每年送出12歲至18歲的一名少男和一名少女,投身在年度盛會,由電視實況轉播拼鬥至死的「飢餓遊戲」中,來控制與維持統治的秩序。
十六歲的凱妮絲,與寡母及妹妹小櫻同住,當她自願代替在「抽籤日」被抽中的妹妹參加獵殺遊戲時,是將它視為死刑。但凱妮絲曾經在垂死邊緣掙扎過,求生存已成了她的第二天性。她在無意間成為一個有力的競爭者。但她要贏,勢必面臨重重抉擇,權衡生存、人性、生命與愛,孰輕孰重。
這部小說,電影感十足,節奏快速,充滿懸疑,人物塑造極吸引人,感染力強,顯露人性的許多環節讓人感動。在懸疑與道德困境、冒險與浪漫愛情等量並進的故事中,這個系列小說將鋪陳出一個與我們現今同樣混亂及令人不安的未來世界。

        老實說,我原本想不到我會如此入迷,竟然連續K了快3個小時就是要把書看完熬夜不想睡覺。現在看完了試讀本,害我好期待後面未敘的結局喔!

        因為我以前就很喜歡看故事書,喜歡閱讀,但是我不確定我喜愛看這種冒險刺激甚至有點危險的感覺,而且年紀越大其實越懶不想看字越多的東西,本來以為會不會枯燥乏味?沒想到飢餓遊戲讓我也有一種深入其境的魔力,很難忘!

跟著凱妮絲‧艾佛汀和比德‧梅爾拉克一起冒險一起爭取活著的機會。

我不曉得我是否可以更貼切的寫出飢餓遊戲這本小說給我閱讀後最真實的感受,但我試著試圖用最貼切的話語要把我好想好想分享的感覺和大家說,原本擔心不知道寫什麼,但是看完書我看到許多關於友情、親情、人性、冒險的歷程,我感謝我有機會試讀,作個參與這本書的小小讀家的一部份。

   

        就像凱妮絲這個名字一樣,是慈菇是一種植物名,作者取這個名稱我想有用意。慈菇外表很不起眼,卻很強韌很實在可以讓飢餓的人放心的吃、溫飽一頓;就跟女主角一樣,雖然父親在她很小的時候就出意外過世了,母親我想是深愛父親軟弱得倒下了。逼得一個在貧窮礦坑城鎮生活的小女孩為了母親、自己和誌愛妹妹的溫飽,捍衛自己咬咬牙,把自己學到的技能運用在能讓家人都好好的吃飽、生活,一個女孩強韌的學會打獵、釣魚、採集就是想讓自己和家人都活下去。

從一開始原本不想讓大黃貓金鳳花活下去、用對窮人很不公平的陷阱用自己名字的籤去換取糧票以求溫飽、熱呼呼的麵包和乳酪是上等美食就可以知道在都城”(施惠國)的統治下,人民是困苦難以溫飽。

  

        以現在的民主政府來說,實在很難以想像,就像是共產黨的時代高壓統治每個行政區,為了防止人民有異心,一連串的殘酷殺戮、限制的民生配給、沒有自由,就是要讓人民清楚的知道你就是要服從,你就是沒有公民可以行使的權力,只有負責統御的施惠國境內才有奢侈、沒有飢餓,人民的煩惱不是三餐的溫飽而是煩惱自己不夠美、日子太無聊怎麼辦?要是在這個人人有權人人都要自由的時代肯定行不通的吧?感覺實在是貧富太落差,太M型社會啦!更別提現在開明國家的民眾可是可以罷免或是選舉來決定政府領袖是誰喔!

   

         原本是妹妹被抽到要被犧牲,摯愛妹妹怎麼可以讓妹妹犧牲的凱妮絲選擇自願參與飢餓遊戲,說起來人是很現實的動物,當大難來的時候甚至危及性命,你可以作得到嗎?我仔細想想我能作得到嗎?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困難的問題。今天是平日和你朝夕相處的家人有難了,你會選擇犧牲自己以換取他們的安危嗎?這是很少數人才作得到無私的大愛吧!大多數的人其實說真的,私心還是會先考慮自己,這也是凱妮絲讓我激賞、熱淚的地方。

   

        比德‧梅爾拉克我相信他是真心喜歡凱妮絲這位火焰般的女孩,或許凱妮絲沒有驚人的外表(畢竟煩惱三餐溫飽都沒時間),但是他卻可以看到凱妮絲內在的東西,如果一定只有一個勝利者可以活下來,他一定會選擇犧牲自己。我很肯定!

     施惠國創造出飢餓遊戲這麼變態的玩法,實在是讓我很想要咒罵不停的碎碎念,好像古代中國傳統的迷信,獻祭童男童女之類的實在是很不合常理和漠視人權,讓彼此互鬥殺戮我真的覺得好殘忍!而且什麼 ! ! !還可以下賭注像是看鬥牛一樣,鬥得越激烈越開心,下賭注也越大。有閒錢的人好像也越變態??超級生死鬥搞到好像在看八點檔連續劇邊看,真是吃飽閒閒沒事幹 心裡實在默默希望這種怪玩意,施惠國透過攝影機透視,看到悲劇戀人以後最好廢除,可惜看到目前還沒有…….一連串的災難、殺戮、不幸。前一秒還是你的戰友並肩作戰,下一秒就反目成仇;前一秒還開開心心跟你分享趣事,下一秒人就消失了!

套用在現在社會根本就是詭譎多變的職場環境、出社會的黑暗:也許你的同事是雙面人,表面上跟你很好背地裡卻是讓你氣得牙癢癢告密的那個人。也許你和同事像朋友一樣相處融洽,下一秒他可能就不見被儕員遭遇橫禍事事難預料!

飢餓遊戲中最後的勝利,就好像是升遷的職位和薪水,名額只有一個,大家卻為了它你死我活,只能留下最後的倖存者,

讓大家的感情‧遍體鱗傷。看到人際間的醜態:自私、狡猾很難受!為什麼大家都不能和和氣氣的和平相處呢? 團隊合作不是很好嗎?僥倖勝利了也快樂不起來吧?

 

   我想這是黑密契把自己每天都搞得醉醺醺的原因。越是痛苦的人,越是希望用酒精麻痺自己,讓自己醉生夢死短暫忘了如噩夢的情境。每年他都要作指導參賽者的導師,我覺得這對他而言是一種折磨,每一年就好像再次提醒他曾經發生過的事,忘也忘不掉。曾經在意過的人卻都沒有回來,曾經並肩、遭遇的人事物,卻為了要生存只好一一鏟除,

酒‧是他可以短暫麻痺自己的藥。

 

 

       飢餓遊戲也要用書來告訴我們,唯有用智慧和善用才能,才能打敗眼前所遭遇的難題並克服。珍惜你所擁有的,也把握機會學習你未知的事物,有一天一定會適時運用到的!

 

       飢餓遊戲的劇情驚悚、情節相當緊湊,我看到好多關於追逐人性省思的地方,除了反省人們的道德觀、在貧富之間掙扎、在為人還是利己間徘迴、甚至是甜甜的愛情我覺得都很值得一看,你看完以後一定會像我一樣腦中浮現好多感觸,推薦!

   真的是一本滿精彩的閱讀小說。值得一看!

 

橫掃紐約時報、今日美國報、美國獨立書店Indie等全美各大排行榜

《暮光之城》作者史蒂芬妮.梅爾(Stephenie Meyer)推薦:
「我為之著迷,連外出用餐,也得帶著書,藏在桌角底下,這樣才可以不必中斷閱讀。它害我連續幾天晚上不能睡覺,因為即便我讀完了書,躺在床上時腦子裡仍一直想著它。《飢餓遊戲》實在太讚了。」

驚悚大師史蒂芬.金(Stephen King)推薦:
「故事節奏快速,始終充滿懸疑……我無法停止閱讀……作者是個文字高手,筆下絕無廢話,夾帶著令人愉悅的冷峻幽默。」

●作者與譯者簡介

作者 蘇珊.柯林斯(Suzanne Collins)
著有暢銷系列小說《地底紀事》(Underland Chronicles)。目前與家人和他們收養的兩隻野貓住在美國康乃迪克州。

譯者 鄧嘉宛
專職翻譯。英國新堡大學社會語言學碩士。從事翻譯十餘年,譯作四十餘種,包括聯經、臉譜、商周、校園、友友等多家出版社書籍。

●各方書評推薦

1)    《暮光之城》作者史蒂芬妮.梅爾(Stephenie Meyer):
「近來最讓我興奮的書,便是蘇珊.柯林斯的《飢餓遊戲》。我為之著迷,連外出用餐,也得帶著書,藏在桌角底下,這樣才可以不必中斷閱讀。它害我連續幾晚不能睡覺,因為即便我讀完了書,躺在床上時腦子裡仍一直想它。我曾在別的網站Target把它推薦給全然的陌生人,現在我推薦給所有上我網站的人。《飢餓遊戲》實在太讚了。」

2)    史蒂芬.金(Stephen King):
「在反面烏托邦的故事之中,《飢餓遊戲》是佼佼者……故事節奏快速,始終充滿懸疑。我無法停止閱讀,而我知道主角的名字之初(喔,蓋爾叫她「貓草」),我就喜歡上她了……作者是個文字高手,筆下絕無廢話,夾帶著令人愉悅的冷峻幽默。閱讀《飢餓遊戲》會讓人上癮,彷彿玩電玩;你明知那世界不是真實的,卻忍不住一再投下銅板。」

3)    《紐約時報》書評(by John Green):
「劇情精彩,節奏漂亮,寓意豐富……作者善用細節虛構出來的世界,讓人信服;女主角複雜而迷人的性格,令人難忘。其實,只要不特意提醒,讀著讀著,文字本身就消失了,女主角和讀者之間毫無間隔,施惠國和美國合而為一。」

4)    《出版人週刊》書評:
「蘇珊.柯林斯並未將小說中的未來設定在特定的時間點……在她筆下的末世紀世界裡,所展開的是一則令人屏息的故事。在這個未來國度,每個被統治的地區都必須獻出兩個孩子,一男一女,成為格鬥士,在飢餓遊戲中決鬥至死。來自最貧窮地區的凱妮絲,自願代替被抽籤抽中的妹妹赴死。但在做出如此決絕的犧牲後,她不惜代價,努力求生。來自同一地區的男孩,比德,則堅持在非人的環境中維繫人性的尊嚴。柯林斯塑造人物的功力,讓凱妮絲雖然彷彿是個冷酷,精明的女孩,卻仍令人喜愛。凱妮絲擁有一切贏的特質,比德則展現出善良失敗者的優雅光輝。在高壓統治者的操控下,殘酷的飢餓遊戲被當作運動競賽來舉辦。每個世代都有不同的恐懼:失控、科技、共產主義、人口過多、核戰。如今,則是飢餓遊戲的實況轉播……透過沒有心肝的電視,體制藉以馴服公民,懲罰反抗者……萬一娛樂取代了人性,會怎麼樣呢?在柯林斯筆下的這個世界,人們沈迷於裝飾打扮,習於扭捏造作,讓人不禁想起今日這個電視無所不在的世界。」

5)    《洛杉磯時報》書評:
「扣人心弦,充滿想像力,驚悚。」

6)    《科克斯》(Kirkus)書評:
「小說家虛構世界的功力令人佩服,故事推演令人屏息,而且呈現清晰的哲理反思。」

7)    《學校圖書館期刊》(School Library Journal):
「柯林斯筆下的人物在面對恐怖威脅時,結為夥伴,建立友誼,人物塑造非常真實而令人喜愛。劇情緊湊,充滿戲劇性,令人著迷。這部小說無疑會在熟悉電視真人實境秀的世代之間引起迴響。」

8)    Horn Book:
「在這部小說裡,劇情是讀者首先注意到的前景,每一個轉折、變化都讓人拍案叫絕,尤其在愛情有助於提高賭注時。但都城的高壓統治和對各地區的剝削壓迫,始終在表面之下沸騰,有待下一部小說分解。柯林斯創造了一部令人著迷的小說,混合了科幻、生存冒險、看似不可能的愛情,以及社會批判。」

9)     《書單》雜誌(Booklist):
「充滿真實、立體的人物,這是一則冒險、政治懸疑,及愛情的故事。」

10)     《青年之聲》雜誌(VOYA):
「透過令人驚悚的冒險故事,探討政治控制和『老大哥』的主題……這部傑出小說的懸疑性將會讓讀者即使已經躺在床上很久,準備就寢,仍捨不得擱下。」

●電影拍攝

獅門電影公司(Lionsgate)已取得《飢餓遊戲》的電影全球發行權,由Color Force製片公司的尼娜‧約克森(Nina Jacobson)負責製作,作者蘇珊.柯林斯本人負責編劇。

獅門總經理艾利‧席爾慕(Alli Shearmur)說:「這正是我加入獅門所想要拍攝的電影:年輕有朝氣,刺激,聰明,新奇。我們期待和尼娜、蘇珊合作,創造出一部電影,滿足觀眾對高品質娛樂的渴求。」

製片人尼娜‧約克森說:「《飢餓遊戲》的懸疑因故事中對道德困境的探索精神而更顯精彩,蘇珊要求獅門電影公司和我要把這樣的道德視野帶進電影──我們一定全力達成這個付託。」

 

 

arrow
arrow

    凱倫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