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雪域奇獒-BCR.jpg

雪域奇獒:我在西藏的追尋生命之旅

遠方神秘遼闊的西藏草原上,

一隻尊貴忠勇的藏獒與一個充滿熱情的失意青年

共同造就出傳奇般的動人故事

作者:華文庸 

雪域奇獒一書由麥田出版

城邦書籍花園有很詳細的簡介([P.S不能放再告訴我刪除吧:)

很動人!可以當閱讀前的作功課範例http://www.cite.com.tw/one_book.php?bnu=rn5056s

比我不知該如何和你們介紹我認識這本書的大綱還要好

這次很榮幸的入選雪域奇獒的試讀活動

老實說,當初報名時沒有想那麼多或是非看不可的激盪熱情

因為雖然我愛書

但是我喜歡偏小說類、書名偏女性化美妙的類型

所以一開始認為雪域奇獒該不會讀起硬邦邦的?有點小擔心

不過既然我愛書又那麼幸運被獲得青睞

那....我就不妨看看,跟著肖兵一起體驗西藏高原的壯闊生活吧!

一個充滿熱血的士兵最希望能夠一直為軍隊效命

如果...不幸受傷了,那未來在哪?

對於肖兵來說,我想部隊是他的家,也許在遙遠的一方也有一個家

但是能給他有歸屬感的是部隊

可惜因意外而受傷,對於自己的未來漸漸茫然

接受朋友黑子的建議前往西藏,找尋大黑,同時也去找尋自己。

草是牧人的生命,那麼....什麼也是我們的生命?

我認同多吉大叔說的一句話「選擇就是放棄,放棄也是一種選擇。」

最近友人工作不順讓我感受很深

對於自己不熟悉的環境,不熟悉的人事物初期會感覺很痛苦

尤其是做事/工作不能盡心如意、得心應手時,被種種負面情緒包圍

難免會質問自己:到底要作什麼?我真的可以嗎?

對我來說:有時後選擇逃避了就是一種放棄,給自己一個期限試試看

如果真的不行,我想忍痛放棄也是一種選擇,可以讓自己不那麼痛苦,重新找回快樂的自己。

對牧民來說,羊是他們的好朋友;狼則是世世代代的敵人

看到狼對他們來說無不恨之入骨,恨透狼兒殺害他們賴以為生的羊群

為了保護大部分的羊,可能只好捨棄受傷的羊

但是有一天狼少了、兔多啦、草沒了、羊少了

我覺得生物的食物鏈是生生不息的,我們不應逆天,應讓順序朝著自然法則走。

在母愛面前,不論貴賤,也不分物種

即使是像狼這般兇猛的動物

也像一個慈愛的母親一樣守護自己的孩子

即使性命垂危,也要拼著最後一口氣護住自己的孩子和敵人拼命

這,就是自然法則。

老藏民多吉的體悟是很有哲理的,我們往往只看得到眼前的利益,卻忽略了背後所隱藏真正的訊息。

多吉大叔是個真英雄

從救了小狼就可以看出

後來即使在危險下也不願叫肖兵開槍

只因為怕傷了母熊

這是一種多麼善良的心又知道保育的重要性

盜獵者應該要好好學習

不應為了眼前小小的利字

就殘害了關乎國家的珍寶。不是嗎 ?

 

藏獒是一種聰慧長得高壯美麗的動物

尤其是大黑,很有靈性

我沒有看過書中如此稱譽一個藏獒

有最純的血統、發亮的黑毛是如此尊貴

卻只守護自己認定的主人,誰敢得罪就是與她為敵

大黑是很沉靜的一隻獒,最寶貴的是她非常的通人性又善體人意

她不像她的同伴一樣看到垂死的敵人一樣會興奮

而是靜靜的看 ,像人一樣的有憐憫之感

藏獒有一種很美的性情:就是仁慈

也許因此有那種目空一切的神情吧!

甚至還會鄙視、不屑陌生人

對於認為自己有尊貴的血統的大黑,餵他吃食物可以說是一種汙辱呢!

讓我覺得大黑好聰明~呵

能得到她的信賴與友誼甚至是被她認定而守護

我相信我會很開心很驕傲的。

大黑原來應該也是好母親

我想守護小灰狼也是讓她滿足作母親的感動

肖兵喂小灰狼羊奶這種慈愛的舉動也讓大黑慢慢放下原本鄙視的眼光

轉而深深的思索....而後認同接受

 

看了這本書我很喜歡獒這種動物

看起來兇猛像隻獸般的英勇

但是也不會隨意的親人

所以被牠認定就像是種肯定

但是卻通靈性的惹人疼

默默的守護自己想保護的人

沒有言語卻默默的知道自己想為主人做什麼?能幫什麼?

可能我們人類會覺得飼養他們叫他們作是理所當然

但是我們應該想想

擁有牠們,我們應該要感激並感恩獲得的快樂

 

獒對藏民來說,應是生死與共的伙伴

但...並不是每個人都一致認為

牽扯到最現實的利益

有些人只會把獒視作是自己的財富

甚至...到了大城市

就忘卻、嫌棄了自己家鄉的美麗

甚至也開始以為自己是名牌,假高尚了起來

 我想獒知道自己有這樣的主人,會覺得很羞辱想傷心吧!

賣了就感覺是被背叛一樣

如果是這樣我會很想把壞心的主人咬死XDD

因為感覺是信賴的家人背叛自己一樣

非常的痛苦

 

這本書足足那麼厚

讓我看得十分過癮也十分痛苦!

因為最近一直都很忙,上課-打工-上課-打工如此循環

睡眠很不夠呢!

所以為了看它也是讓自己偷懶的時間和享受~呵呵!

從中我學到了很多哲理

就如藏獒作者:楊志軍所稱讚

雪域奇獒是由女性寫獒,多一些柔情和細節

我們應該細細思考

什麼才是值得我們追尋的目標與信念?而不是爭名奪利利慾薰心

透過黑獒,看到人類應有的忠誠、勇氣和仁慈

人和動物共同的悲憫情懷

藏獒固然看起來兇猛,卻有守護主人的溫柔忠誠

我們應捨棄利益,甘於作平凡但真實的自己

在平凡中而不平反。

 

 未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倫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