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嘿!還記得凱倫小姐之前跑去當2015鶯歌陶藝生活節工作人員的與民同樂札記嗎?

今天就讓我們再次穿梭時空回到9月底的那天,漫遊鶯歌小鎮,追憶陶瓷產業的歷史文化美學

鶯歌兆富窯場、新太源花紙文化館 & DIY、陶瓷老街、鶯歌光點~一日漫旅鶯歌人文之旅(邀約)

由新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規劃的2015鶯歌陶藝生活節兩大主題遊程:

「Walking Holiday鶯歌手感小旅行」 & 「Biking Weekday鶯歌陶瓷豐采遊」,結合古蹟導覽與店家DIY體驗二合一遊程,讓大家深入了解鶯歌陶瓷產業的文化與歷史,體驗不一樣的鶯歌小鎮。

完全就是個小文青的凱倫小姐今天就跟著踩線團當個一日漫遊旅人,來場鶯歌人文之旅(是說~從踩線團又跑到工作人員的身分會不會太愛亂跳XD)

2

第一站:兆富窯場─陶瓷酒瓶的培育窯籃

3

從注漿、成形、脫模、乾燥、修坏、洗坏、上內外釉、窯燒、冷卻、出窯……

兆富窯場從事陶瓷酒瓶的製造,已有40年的歷史,說是見證陶瓷產業歲月的培育搖籃也不為過

4

步步都當驚心,每一步都有經驗老到的師傅們手工製作悉心塑型,這些瓷器不僅體現了鶯歌古往今來的歷史人文縮影,更埋藏著老師傅一甲子的青春歲月年華與深厚技術於其中。

然後,最後再經過12小時、1200度的窯燒,而後器形、釉彩色澤、精細度帶到臻至完美才能宣告出窯,面見世人

5

6

第二站:新太源花紙文化館─鶯歌映像與屬於她的多層次溫潤美感

開放參觀資訊

電話:02-86774311

地址:新北市鶯歌區建國路485號

開館時間:周一至周六 上午9:00-下午5:30 (每周日公休)

入館費用:免門票、DIY製作體驗依品項收費(團體遊客請先預約)

7

嘿,你在看我嗎?這是新太源的得意之作「蒙娜麗莎的微笑」馬賽克牆拼磚,利用網版印刷技術,然後耐心克服拼磚色差問題,不只顯色均勻,每個角度還都會讓你覺得她在看你!

關於鶯歌的陶瓷文化來說,馬賽克拼磚占了重要的歷史意義,也許同時也見證了鶯歌小鎮曾經的繁榮盛景

而此時此刻,對於新太源來說更重要的是將陶瓷產業繼續傳承下去,為保留文化資產盡一份心。

8

故在此成立新太源花紙文化館,以影片欣賞、陶器展出、甚至是DIY教學的方式,讓民眾更能感同身受陶瓷之美以及它存在的意義。

9

新太源擁有40餘年製作陶瓷的經驗,陸續引進新技術提高產能:增加全自動生產線及電腦繪圖設備,以獨門的轉印技術將美麗的花色轉印製陶器上,像是曾經使用過的高壓電的絕緣給司、國外啤酒杯.....等都可以看得到新太源獨門技術的蹤跡

ㄟㄟㄟ還有不說你不知道,說了你嚇一跳!中間這三個盤子背後的產值足足可以買一棟百萬房子啊!總之結論就是董事長的想法勇於創新,敢於投資。
新太源並於2004年開始投入研發創作市場,以多年的厚實技術訴說原創題材,帶出鶯歌在地映像呈現。

10

就是要獨一無二!馬克杯貼貼樂 $250

今天還體驗了有趣的DIY馬克杯課程教學,除了馬克杯拼貼外,另有彩繪吸水杯墊、捏陶魚壁飾、彩繪盤子可以玩(收費依新太源官網公布而定)

11

馬克杯貼貼樂步驟:選擇自己喜歡的花紙→剪剪樂→花紙泡泡水→黏貼在馬克杯上

12

然後窯烤20-30分鐘後,成品即刻誕生!馬上就可以帶回家也太開心!

這個馬克杯因為有經過高溫窯烤,還可以微波牛奶是沒問題的,重點是這是凱倫小姐自己貼的馬克杯很可愛吧(屁股得意的開始翹高高)

13

只能說沒想到玩個馬克杯貼貼樂也是需要耗費腦力der

馬上開喀鶯歌在地傳統美食〝厚道便當〞休息一下再繼續往下一站旅程出發,這可是鶯歌人從小到大的回憶啊~

14

第三站:陶瓷老街─傳統與現代時空交錯的漫遊對話

15

來自大地的陶,創出樸實的藝

當陶藝進入生活,當生活開始充斥美感,然後享受這個氛圍,合而為一。

16

〖鶯歌國小學校〗→〖百年古井〗→〖百年窯廠〗→〖百年煙囪〗→〖鶯歌光點〗

今天請到青青文創的在地導覽解說員帶領我們進行鶯歌小鎮文化巡禮

懷著異國情調的小鎮故事就從鶯歌國小外的馬賽克牆開始述說起,馬賽克拼貼是倒迴時光至30、40年代開始因陶瓷產業興起的鶯歌映像。

17

〖百年古井〗

保留鶯歌老街的歷史記憶,在農業時代,普遍缺乏水源的地方,均以鑿井的地方取用地下水,一口井往往是周邊百口人家的生活依靠,但在自來水普及之後,古井的功能也自然淡出,目前仍保留古井,作為遊憩懷舊使用

18

〖百年窯廠〗

19

我們此刻穿梭55巷,拜訪特色陶藝坊,也找尋紀錄鶯歌歷史那百年煙囪的蹤影

→〖百年煙囪〗

20

煙囪矗立在靜巷裡,似乎正靜靜看著鶯歌小鎮周遭世事的變化、轉換

就這樣,時光已悄悄流轉百年風華

從古往到今來,從流動的河川到今日穩固開鑿的鐵軌

21

然後,遠方的火車緩緩行駛而來

一瞬間,思緒又回到了現在

22

第四站:鶯歌光點美學館─光與影‧從藝術中體認生活

開放參觀資訊

電話:02-26789599

地址:新北市鶯歌區陶瓷街18號

開館時間:周一至周日上午10:00-下午7:00(每月的第一個及第三個週二休假)

23

24

這是這天鶯歌漫遊我最喜歡的一站,最喜歡這古典靜謐的一隅,再帶點現代時尚質感,自在舒心

藝術典藏、創意文化、工藝美學、展覽演繹、茶香文化、手作食趣為鶯歌光點美學館六大主軸

象徵舊時代的火燒窯與新時代的登高步梯巧妙呼應,在光與影、明與暗的閃爍間從藝術中體認生活。

25

先斟杯茶潤潤喉吧!清新的茶香氣息在午後緩緩蔓延開來26

雲萃茶作精選茗茶 X 鶯歌在地糕點美食-順誼健康蛋糕

今天主辦單位很貼心的幫我們安排在鶯歌光點裡歇歇腳、喝喝下午茶,

凱倫小姐絕對不是因為這樣被光點收買的(才怪!你明明喝了人家兩壺青茶,還吵著要續杯外加狂吃蛋糕還敢說)

27

雖然嘴巴很忙之耳朵也要同步聽講是為眼到、心到、手到、口到。

聆聽騰山窯/柴燒製程/張振興老師介紹柴燒製程與作品,以及鶯歌光點美學館展覽藝術總監導覽解說鶯歌美學館的誕生緣起與創建意涵28

除了有手作文創品牌進駐以外,並不定時有常態展與藝術家參展可供來訪旅人欣賞,這是個愜意而舒心,兼具質感的居所,一切的氛圍是如此自然而自在的。

29

取陸地之寶,品樂意生活

30    

一場場視覺、聽覺觸覺味覺嗅覺的陶藝饗宴,在鶯歌小鎮靜靜等你到來。

 

2015鶯歌陶藝生活節相關資訊
好評加開安可場-11/07(六)鶯歌手感小旅行報名去:http://yingge.chayo.tw/item1.html

 來趣新北商圈 https://www.facebook.com/halloween.gov

現在凡於| 鶯歌∙活動 |#‎玩陶‬ ‪#‎捏陶‬ ‪#‎陶瓷‬ ‪#‎鶯歌手感小旅行‬ ‪#‎導覽‬ ‪#‎DIY體驗‬ ‪#‎鶯歌陶瓷老街‬ ‪#‎半日遊‬此篇文章按「讚」+「分享」並「tag好友2位」與「留言:我要參加鶯歌手感小旅行!!」,

就有機會抽獎得到價值80元之可愛動物鑰匙圈乙份!(鑰匙圈採隨機寄出,恕無法指定款式,活動於11/4中午12:00截止)


 延伸閱讀

【活動札記】2015鶯歌陶藝生活節~百人萬「馬」樂陶陶  http://hofep.pixnet.net/blog/post/31124669

 

喜歡就給個推文按讚鼓勵一下吧 ♥ 

歡迎加入凱倫小姐的粉絲團,一起來發福

https://www.facebook.com/Karenloveurs

 2        

arrow
arrow

    凱倫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