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首圖開頭先來張圖文不符的2014跨年夜在頂樓上看到的101不專業煙火,和大家一起分享

邊吃著烤鴨、炸物、壽司還有喝小米釀助興只能說真是犯規的爽,如果這時侯旁邊還有最麻吉的親朋好友陪伴著一起送走舊年,迎接新的旅程開始是多麼棒的一回事啊!

【品茗】司馬庫斯小米釀(水蜜桃微甜口感)~我是跨年嗨朋友附贈貪杯三玩法≧∇≦

禁止酒駕 酒後不開車 安全有保障

8

如果這不叫專業,那什麼才叫專業?

連旁邊的書上都寫了專業,這不是叫我們一定要趁跨年那麼嗨的時候開一下小米酒來助興的嗎? 

這瓶小米釀可是硬放在冰箱半年都不准動,越陳越香得很哪!((其實真相只是找不到時間拍照不准苦主喝))

小米釀來歷也不小,她可是從新竹司馬庫斯下山來著的

是苦主丟下我跑出去玩的伴手禮,歡呼!早就決定要在值得慶祝的時候品嘗是最棒的時刻。

(大概是怕我沒去過司馬庫斯,敢自己先偷跑去玩還沒有名產,結果回來被我扁? )

苦主朋友團看完我們兩隻的跨年宣言後表示: 

新年一早曙光沒看到,就看到這篇,你們是在閃個什麼勁?我們都快瞎了!

立刻給我出去!現在!馬上!)))

 

於是我們就乖乖聽話手牽手出去吃早午餐了(覺得委屈),今天就讓專業的凱倫小姐來介紹屬於我們的2014跨年嗨飲吧!

9

先來點司馬庫斯迷人的簡介!

逼大家不只看文章有時候還要跟著我一起學東學西的,大概也是凱倫小姐討人厭的特色風格吧?

於新竹縣尖石鄉海拔一千五百公尺高山上的司馬庫斯可能是台灣最深僻的原住民部落。這裡在一九七九年才開始有電力供應,對外道路更在一九九五年底才開通。在對外道路開通之前,居民只能花數小時以徒步方式越過河谷到達新光部落,再利用當地的道路和外界聯繫、取得民生物資。在發現神木以及道路開通之後,初步解決了居民行的問題,觀光客也開始湧向此地,今日的部落已和昔日大不相同。

(以上文字引自司馬庫斯官方網站介紹請點我)

10

小米與糯米對屬於泰雅族的司馬庫斯人來說,都是重要的糧食作物,

小米播種祭則是泰雅文化非常神聖的祭儀,關乎部落未來一年的生計。

而這瓶小米釀是司馬庫斯人手作釀造,成分非常純粹:小米、糯米、水。

在前往司馬庫斯玩耍的時候不妨可以考慮當伴手禮帶回家品嘗喔!

有原味與微甜水蜜桃口味兩種口感提供選擇,可以在試喝之後再做選購決定

11

因為小米和糯米都是穀類,小米酒會有穀類沉澱物是正常的

飲用之前記得先搖一搖,等均勻後再喝喔

放在冰箱保存,冰飲風味更是絕佳

12

覺得一直喝酒很單調嗎? 

現在開始就要亂教大家貪杯三玩法,拜託出門在外千萬不要說是我教的XD

第一種貪杯玩法: 直接品嘗

13

自己本身很喜歡喝順口不要太濃烈嗆鼻的酒,平常喝酒大概都是在聚會酒酣耳熱之際被拱一下才會喝

或是自己冬天手腳太冰冷的時候,會買紅酒睡前兩三口來暖身會比較好睡,免得半夜睡不好真的很像隻冰棒捲在被窩裡。

另外一定要跟大家強調的重點是: 淺嚐喝酒是怡情享受,不要過量飲用變成了酗酒對身體反而不好!

14

司馬庫斯小米釀喝起來溫潤而順口,微微的酒精濃度發酵在身體裡面

再加上香甜的水蜜桃口感,微潤微甘。

喝起來其實不刺激,覺得很舒服自然。

15

第二種貪杯玩法: 米柳酒  (小米釀: 柳橙汁 調製比例1:1)

這其實是去台東都蘭部落玩耍的時候,阿美族的朋友給我的靈感,讓我可以來發揚光大?

從來都不知道小米酒和柳橙汁混搭會那麼好喝,還看過別人小米酒混威士忌或是可樂的

但是嘗了一輪過後,我還是喜歡調製成水果酒的做法

帶上果香,順口又帶著清新甜美香氣,會不小心越喝越順口,後勁無窮!

讓我貪杯到快當成飯後飲料的錯誤示範

希望大家喝完之後迷失在文章裡,留在凱倫小姐的部落格一起陪我成長,過著充實精彩的人生,YA!

16

第三種貪杯玩法: 汽桃酒  (小米釀: 氣泡飲 調製比例1:1.5)

第三種貪杯的玩法感覺更接近喝雞尾酒的玩法

這是會令人上癮的概念,容易上癮的朋友在喝之前請三思。

17  

汽桃酒自己來亂的命名,也就是喝了汽桃酒,讓我們一起去企逃(玩耍)的概念

喝起來只剩下微微專屬於酒的香氣,如果不去細細品味可能不會發現

喝起來順口,甜潤,再加點氣泡式飲料的嗨!喝起來真的好好喝,會不小心一口接一口地喝

因為酒精濃度不明顯,喝起來的口感也不會讓人覺得太濃烈,好像在喝飲料一樣莫名其妙就想續杯

像我口乾的時候,還真的會喝完一杯就想接第二杯

真的建議自制力不好的朋友,旁邊最好還要有監護人控管!

然後記得要先吃飽不要空腹還有沒睡覺來喝酒,因為這樣飲酒不只傷身還傷胃,超容易醉的啊~~~

 

最後分享給大家一些找到關於司馬庫斯的故事,個人覺得因為人事物而想去更深入了解一個地方的可愛性還滿不賴的: 

司馬庫斯:上帝的部落。泰雅的故鄉

司馬庫斯地名的由來,據部落耆老口述,是為了紀念一位名為 Mangus(馬庫斯)的祖先,Smangus(司馬庫斯)則是對於這位祖先的尊稱。

 

屬於泰雅族的司馬庫斯人,根據耆老的口述裡,自認祖先來自南投縣仁愛鄉 Pinsbkan(今瑞岩部落),在大霸尖山附近的 Quri Sqabu 分散(現今的泰雅族人稱分散地:思源啞口)

 

  在日治時期和 Knazi 戰爭平息之後,司馬庫斯族人被強迫離開原居地,部份族人往北繞過 Kanan Noro(玉峰山)始遷徙至抬耀部落,後來並配合日人政策而集體遷往新樂村 Rahaw(拉號)部落、Slaq(鳥嘴)部落。

  日本人退出台灣之後,原司馬庫斯居民開始遷回原居地,無人居住的司馬庫斯部落自此又開始建立起族人的家屋和農地。位於深山的司馬庫斯對外交通不便,生活較為艱苦,但能回到祖先所居住的地方,對於族人具有重要的意義。

 

泰雅族語的qwo trakis小米酒

小米酒現在雖然是東南亞地區常見的酒類,台灣最原始的酒釀, 在台灣相傳已有近千年歷史,是台灣原住民常見的傳統酒精飲料,通常用在豐收祭典上,代表豐收的訊息。 而在中國,最早相傳儀狄作酒醪,杜康作秫酒。

 

 

小米與泰雅族 

更多的小米酒故事與小米酒的使用意義,大家可以至網路上搜尋這兩篇

覺得寫的滿仔細的,個人受益良多!誠摯地感謝!

如引用有不妥的地方再請跟我說: )

台灣原住民歷史語言文化大辭典

台大農藝系種子研究室  原住民的小米文化 

話說人家的作業可以寫成這樣,我可能要檢討一下以前念書不認真只會玩耍和打工?  

請大家去看人家的作業怎麼寫的好了( 整個自暴自棄大誤中) 

 

  相傳在三、四百年前在一個泰雅族的部落裡,發生的奇異的事情。

過去有叫「翁」部落的泰雅族部落,他們每個部落人可是很勤勞耕種、打獵,並且世代永續與傳承傳統文化;而且他們非常聽從祖靈的啟示與訓誨,因此,祖靈有什麼啟示都會透過託夢方式給部落的頭目,然後再由頭目帶隊執行祖靈的啟示工作,所以,在這個部落物產豐盛,沒有任何的缺乏。

 

有一個晚上,馬興頭目夢見祖靈向他託夢說:「有一天,我們祖靈會派遣一隻小鳥到你們部落裡,在鳥兒的嘴裡會刁一株要你們食用的種子,當你們看見他時,取下牠口中叼的種子後,請牠喝水,然後將種子灑在你們的田裡,幾個月後就可以取來食用,食用的方法是先將種子去殼後,放在甕裡煮,煮熟後就可以食用。」沒想到果真有一天,頭目家門前飛來一隻小鳥,口中叼了一株種子,頭目照著祖靈在夢中啟示一步一步跟著做。小鳥在喝完水後飛走了,頭目將種子一樣灑在田裡,並吩咐部落人輪流細心照顧所灑下的種子,避免成群結對的小鳥把它給吃了。

 

過了數個月後,灑下的種子果真長大結穗成熟,頭目一樣照者祖靈的啟示,將摘回來的食物先去殼,然後放入甕裡煮,煮熟後非常的香,整個部落都聞到了這個食物的香味,部落人為了紀念祖靈的恩寵,因此辦了一場命名典禮,由頭目命名。頭目為了感謝祖靈命名為「你把我們放在心上」,取前面兩個字音叫做「小米」(泰雅語),而後部落人就把祖靈賜的食物叫「小米」。

 

  又有一天,馬興頭目又夢見祖靈託夢說:「把部分的小米拿去釀,希望爾後你們要用自己釀的小米祭祀我,祖靈又把釀製小米的方法告訴了頭目。」馬興醒來後,又將此事宣布給部落所有的人,馬興頭目一樣照著祖靈的啟示與方式,將今年收割後部分的小米拿去釀製,成熟後把釀製的小米拿來獻祭,為紀念祖靈的教導,頭目又辦了一次命名典禮,由部落頭目命名,頭目將這種行為命名為「我們在這裡」,取其中間的一個譯音叫「酒」(泰雅語),而後部落人稱釀製的小米叫做「小米酒」。後來部落人將每年收割後,都會將部分小米釀製小米酒來獻祭,為紀念祖靈,後來衍生為「小米祭」的祭祀儀典。

 

 

喜歡就給個推文按讚鼓勵一下吧 ♥ 

 

歡迎加入凱倫小姐的臉書粉絲團,一起來發福

 

https://www.facebook.com/Karenloveurs

 

擷取

 

 

 

 

 

arrow
arrow

    凱倫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