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趁著最近有好天氣,走了2趟士林科學教育館

 因為最近特展有我非常非常想看的絲路展,粉開心有機會體驗就衝了!!!

為什麼是兩趟呢?

第一次本來假日排好滿檔行程結果突發事件又趕ㄊㄨㄚ、參觀的人很多不想隨便看就放棄了~> < ~

第二次趁平日又下雨幾乎沒人,終於沒有阻礙的完整看完了!!!仔細看得超過癮大概花1.5-2hr,開心:)



2.JPG  

科教館總會擺些比較新奇的、具有科學意義的裝飾佈置,每次經過都會順手拍一下^^

 3.JPG

國立台灣科學教育館與美國自然史博物館攜手合作的《穿越時空—絲路行》特展,展出來自美國自然史博物館的絲路歷史文物和標本,並結合逼真的自然造景、精彩影片、科技電腦互動展示和動手玩遊戲,帶領您橫跨這條富含歷史、宗教、文化、科技與商業意義旅程。

4.JPG

耶!來看展了!好興奮~~~

我很喜歡這種絲路或是埃及充滿神祕感的旅程,這種展內容會讓我非常好奇!

5.JPG

基本上我覺得售票窗口規劃動線還OK! 不會擠成一團

有問題還能即時洽詢服務窗口。

6.JPG

展期有3個月到明年1/29日,周一不休館除夕休館

可以把握時間慢慢看完吸收知識,進行一場豐富的學識之旅。

7.JPG

一進大廳就注意到連階梯都貼了絲路型的布置

讓我開始想:如果我踏上了絲路,我會想做什麼?

8.JPG

有別於國內曾舉辦的絲路特展 皆僅以單一城市為主題,這次的《穿越時空—絲路行》特展將帶領您跟隨著駱駝商隊,跨越7400公里的旅程,您將會從東方旅行到 西方,拜訪四個當時很繁榮的城市:中國古都西安、豐饒的綠洲城市吐魯番、商業大城薩馬爾罕以及伊斯蘭世界的中心巴格達。歡迎一起展開這一趟穿越時空的絲路旅程。

9.JPG

而且一到大廳就感受到一股熱鬧氣氛和滿滿人潮~

講座還沒開始就幾乎座無虛席。

10.JPG

我去的假日是12/4 原來有場介紹撒馬爾罕-音樂競技場上的絲路風華講座

搭配異國風情的曲調,讓我也不禁深受吸引駐足停下來觀賞:)

11.JPG

這次絲路展很貼心!安排了很豐富的藝文軼聞導覽

也請了許多名人專家共同分享旅途中經過的四大城市

讓民眾可以在觀展前更了解這趟絲路行該注意什麼

12.JPG

記得購票是在外面票亭購買哦!

因為裡面還有另一個衍生獸特展,別搞混啦!

13.JPG

買好票就直接到7樓準備參觀啦!

如果想要更認識絲路展,這裡也提供個人語音導覽租借服務

14.JPG

牆上則放映知名運動員-林義傑先生跨越絲路7400公里的馬拉松旅程

看到那個路線圖我就昏了,我只能說強!馬拉松需要好體力和耐力

尤其是在沙漠如此溫差極大的極地,小的體力超差,去跑可能會倒在沙漠吧? 嗚嗚~

15.JPG

因為之前有學過企劃課程

很自然的就會搜尋一下主辦和協辦還有贊助單位!噗!

感謝你們讓我們多了一場豐富的展覽旅程,享受美好的探險時光^^

16.JPG

結果假日真的人~超多的啦!!!

因為是富有教育意義的展覽,好多父母都帶著小朋友來長知識,因為有點趕時間加上覺得人太多不能靜下心好好欣賞

這天就乾脆放棄走啦! ~> <~

17.JPG

12/5 再訪! 刻意挑下午又下雨的平日來

果然人很少,看展很過癮很舒服! 可以仔細看粉久又不吵^^

18.JPG

記得如果手機可以打卡

在入口處出示畫面,就有小禮物小徽章可以拿喔!

不過偶沒有~泣

下次可不可以開放臉書上按 讚的相機畫面呀? > <

19.JPG

那就讓我們啟程吧!

跟著璇一起踏上絲路旅程吧!

剪好票進去,人員就會給你可愛的駱駝護照,滿有闖關的感覺呢^^

20.JPG

其實每天也有定時導覽服務

如果有需要可以好好利用:)

可惜這天我摸到4點才到>///<

21.JPG

滿逼真的駱駝旅隊

22.JPG

所謂的絲路並不是專指一條路,而是指商旅間來往,商業及異國文化交流的交通網絡

這天我們會經過4大城市,古代的繁華古都

繁榮的西安、綠洲之都吐魯番、商業之城撒馬爾罕還有學者聚集的巴格達

那麼~~~~就先往西安出發吧!

23.JPG

地板有作不同花紋光影的投射哦!

24.JPG

就像闖關一樣

每個區域都有一個小小的關卡哦!

25.JPG

其實是可以蓋紀念章的點! 歡迎蒞臨西安

好有入境蓋護照章的FU! 哈!

26.JPG

首先先來到介紹絲的地方

中國古代以絲綢著稱,所以關於絲的製造和技巧,對於中國來說

是一筆不小的財富所在,一開始只有貴族才可以穿絲製品呢!

27.JPG

近看蠶繭

相傳是一位皇后在喝茶的時候,蠶繭掉入熱茶中融出絲,因此對於絲的光澤感著迷。

28.JPG

就開始慢慢養蠶取絲啦!

畫軸上的圖文記在養蠶和製絲的過程

29.JPG

還有細部放大說明,還滿清楚的!長了知識^^

30.JPG

然後竟然還展出活生生的蠶寶寶(驚)

不知道對於以前自然科養過蠶寶寶的我該說是感到親切? 還是嚇到? 抖抖~真寫實XD

31.JPG

很清楚的養蠶過程

32.JPG

還有以前才會在課文上讀到的織布機,好大台唷!

33.JPG

還有織布機教學!真有趣耶!

34.JPG

布料上蠶絲的織法,也會決定花紋複雜度和價錢哦!

35.JPG

絲的偷渡

這個故事我覺得還滿好笑的,這位公主還頗聰明的?

竟然用桑樹種子和蠶卵作髮飾!!!

35.5.JPG

還有影片觀賞,讓你更知道美麗的絲綢是怎麼製成的

36.JPG

然後圖中除了有絲織品的展示外

也可以看出古代的西安(唐朝)婦女的穿著

手上捧的是古代很流行的小盒子,裡面通常裝滿香料或化妝品。

37.JPG

因為西安是個外國商人滿常會去交流和經過的點

所以關於文化或是物品上,一定會產生交流

然後翻新,這點真的 人類很聰明!!!

38.JPG

絲除了作衣服外,還很聰明的運用在像是樂器的絃上

演奏起來音調更悅耳!!!

39.JPG

西安的音樂主要是這些樂器

琵琶、笙、月琴、鼓、二胡、鈸等等......

40.JPG

然後有演奏團隊仿照西安古樂器,設計出樂曲

可以按下按鈕就能聽到悅耳的樂曲囉!

我覺得好聽耶!!!!不管是單按一個樂器或是全按所有樂器,組合起來的音樂好好聽喔~~~

富有中國風,而且協調、抑揚頓挫。

41.JPG

古時還有這種演奏旅隊,刻畫得還滿清楚的,害我想到很著名的唐三彩呢!

42.JPG

除了絲、音樂外,當然也得提中西文化交流一定會有的宗教傳播

畢竟踏上絲路的旅程非常的長、苦悶、路途遙遠

有時候宗教會是心靈的寄託力量和救贖,也是傳教士利用旅程可以有效傳播宗教的時機

43.JPG

不知不覺一定有些來自國外的影響!

 44.JPG  

 像這張景教碑,上面就記載如何傳播、流行至中國。

45.JPG

觀世音則是象徵許多人苦難的救贖,衣服也有受異國影響

是比較寬鬆的衣袍

46.gif

這時期的宗教文化交流十分盛行和多元!

47.JPG

有些玉器也受到國外的影響,再加以融合中國文化

48.JPG

像這個瓷瓶,上面刻的就是中國常用來象徵吉祥的鳳凰

49.JPG

然後連鏡子上都有葡萄酒和動物的花紋

葡萄酒以前在中國沒有,是後來才由外國傳進去的呢!

50.JPG

唐太宗的長子算是這些外來文化的重要推手?

因為根據介紹,他本人非常對於游牧文化非常入迷

我想對於所處環境或是親戚都有滿大的關係。

51.JPG

還有宗教文物

中國佛陀的耳垂是下垂的,象徵以前常帶貴重耳飾所留下

52.JPG

還有這種絲路聖骨盆

盛滿金銀的小玉石,這應該有點象徵高僧身後鏡畫的舍利子意味吧?

53.JPG

然後西藏文本

害我又默默想到唐三藏取經的故事~~~

54.JPG

接著來到了夜市!? 熱鬧的市集?

55.JPG

原來是來到了綠洲之城-吐魯番

56.JPG

這應該是很著名的沙漠綠洲吧!

因為此處的水源較為豐饒,而且因為地理環境溫差變化

所以讓種出的水果比較甜

而且通常有水源的地方就容易聚集人潮,所以獲得了綠洲美名。

57.JPG

商人可以在這裡交換奇珍異寶

58.JPG

象徵尊貴的獸皮、地位象徵的羽毛、奇珍異寶

都可以在這裡交流

59.JPG

還有好多稀奇的香料和顏料

這種交換好好玩! 應該每次以物易物都會很期待換到什麼寶貝吧? ^^

59.5.JPG

當然女為悅己者容果然一點都沒錯!!!

古代沒有化妝品怎麼辦?

顏料就是貴婦們的美顏裝飾品啦!

60.JPG

還有不同區域的瓜果

看起來真可口~~~~~~~

61.JPG

為了抵禦絲路的險惡環境和溫度

必須要研究的食物是可以久放不干涉損壞

這裡還有提供絲路點心的作法喔! 小小食譜還可以帶回家哩!

62.JPG

然後還有五大甕的嗅覺測驗?

每一瓶味道都不一樣喔! 因為是不同的植物提煉。

63.JPG

古代就有好多香料,早就知道怎麼利用香料去提煉油

作為醫療或是香氛紓緩的用途啦!

64.JPG

然後看到了一口井?

原來是吐魯番很有名的坎兒井技術,教你怎麼利用地下水灌溉農作物:)

65.JPG

接著快走到 商業之都 撒馬爾罕,還會先越過天山山脈喔!!!

66.JPG

據說這裡的旅館有2千多間,足足可讓隨時到來的旅人好好在此稍作休息、交易

旅館的空地還可以讓你寄放旅途的好夥伴駱駝

有人會看管照顧,讓你可以好好休息或是和 來住的旅人們進行交易和交流。

67.JPG

窺探一下撒馬爾罕人的生活吧!

68.JPG

這裡還有放映絲路的3個傳說小故事喔!

非常貼心! 中文字幕英文語音!

69.JPG

這是一個富裕的城市。

因為遠距離貿易的利潤和其他城市比起來很多,很多商人喜歡把自己的房子裝飾得金閃閃

來顯示(炫耀)自己是多麼富有?

70.JPG

這是一些小小文字介紹^^

71.JPG

還有這時候 紙與文字語言傳播也非常重要。

這裡有不同國家間的文字傳遞和形式

72.JPG

像我們現在用的紙大多是木漿製

不過古代則是大麻、亞麻、桑樹紙等等

都有拿來嘗試過造紙

73.JPG

搞工一點還會弄裝飾或是把石頭磨亮

根本是古代的金箔嘛!

74.JPG

還有造紙也要搭配的工具!

這竹簾挺重要的!!!!

75.JPG

為什麼可以一次就發行千本大量印製呢?

有幾個方法:

先刻在版上,大量印製很方便!

或是乾脆在抄寫詩者和朗誦者面前朗讀,還滿聰明的耶!

就這樣發行藥草書啦!或是經文等等

76.JPG

然後這是觸控式互動地圖

它可以告訴你像是一些絲路經過的山脈或是名勝古蹟等等

我覺得好好用!!! 這種圖像記憶法應該滿事合我這種路痴記地圖?

我的地理真的超不好的呀~~~~泣

77.JPG

絲路上來往的旅行者非常多,但流名廣為人知的卻只有少數。

78.JPG

沙漠路途上的好夥伴---雙峰駱駝

79.JPG

哇!還有小介紹讓你可以更認識你的好夥伴!

駱駝有分三種

單峰駱駝、雙峰駱駝、還有混合種的超強駱駝(噗)

都可以幫你駝行重物喔!!!真的是可愛的好捧友。

80.JPG

當然有作成瓷器代表文物

駝夫、駱駝和搖鈴

81.JPG

一些容器

82.JPG

美麗的容器是以物易物的好幫手,可以互換所需。

83.JPG

然後來到了第四個城市

學者之都-巴格達

84.JPG

在這裡的學生好幸福喔!

我看介紹說有供應自修室

在裡面抄寫念書還有供一個月的食宿和金錢的樣子? 好幸福喔! 感覺是鼓勵性的獎學金制度嘛!

而且巴格達人很聰明,重思考和實行

像是掛肉實驗:在不同地方掛肉,看哪裡的肉產生的細菌比較少,就在哪裡蓋巴格達醫院

我覺得滿有趣的想法!也很聰明耶!

85.JPG

製作了許多美麗的器皿

86.JPG

原來巴格達早期,有許多人喜歡喝酒。

不過為了限制喝酒?乾脆利用宗教勸戒-只有智者可以喝。

87.JPG

容器製作小知識

88.JPG

看到製玻璃的器具讓我好有親切感!!!

因為10月剛去苗栗參觀 玻璃工廠,還有自己動手吹玻璃很好玩哦!^^

89.JPG

製玻璃的流程

90.gif

這色澤和光澤都太美了吧!

91.JPG

容器好漂亮

雕飾花紋,好精緻。

92.JPG

猜猜看這是什麼?

93.JPG

原來是可以算出時間的吊鐘

94.JPG

利用星盤算出時間,天文學家真聰明

不過我努力看過,個人資質魯鈍還是不太會看星象Orz

95.JPG

經文-小冊子-藥草書

95.5.JPG

西元九世紀和現今的數字對照

其實....有點像耶!!!

 

96.5.JPG

看到水鐘

不過我慢慢看到巴格達的時候,就快閉館了

人員好像在測試維修,沒有好好看一下嗚嗚

96.JPG

好有氣勢的帆船~我愛!

97.JPG

最值得提的也最多人知道的

一定是速速想到辛巴達歷險啦!哈! 我知道任天堂卡帶裡面也有XDDD

97.5.JPG

然後重要的貨物像是瓷器之累怕摔破

就會把它放在像這樣的甕瓶裡。

看完巴格達後

除了4大城市外,還有規畫2個參觀體驗區

98.JPG

沙漠體驗區

99.JPG

還有化身居住蒙古包

100.JPG 

到那裏看都有像這樣清楚的圖文介紹,所以我就不贅述囉!

101.JPG

真的滿小巧的耶!

102.JPG

不知道坐在裡面感覺如何? ^^

 

然後來體驗一下沙漠是一定要的!

裡面設定溫度是50-60度

如果身體不適或是高血壓、心臟病等等患者可能就要多注意一下,評估自己是否可以玩哦!

103.JPG

走走走~算是有FU

因為我的鞋子都進沙了!噗!

104.JPG

還有動物互動

按下按鈕就可以聽到動物們的叫聲啦^^

不過好可惜喔~羚羊聲音在維修中> <

105.JPG

然後假假的自拍一下

阿~~~~我困在海市蜃樓裡了~~~反射倒影我在哪呀? XDDD

106.JPG

還會告訴你絲路4個城市

其實溫度略有差異

 

107.JPG

不過沙漠大多溫差都滿大的

通常旅人行走都是白天睡覺,晚上行進

因為沙漠的白天真的很熱很熱,又沒什麼遮蔽物

所以找到水源的攝取和補充以及防曬設施都是非常重要滴!才能在嚴酷的沙漠環境中撐下去!

108.JPG

海市蜃樓跟一些折射原理就很有關係啦!

109.gif

還有放現今的絲路4大城市景象

110.JPG

如果有租借語音導覽的捧友,在這裡就可以放回去啦!

111.JPG

還有紀念品販售處

說真的絲織品真的很美呢!

不過~窮小孩買不起 速速快步跳過> <

112.JPG

不知校園優惠卷長怎樣?

想玩絲路版大富翁XD

113.JPG 

然後絲路的探險就順利完成了:)

總結心得:

絲路旅程大概分成4大城市行走,總計6個區域,有文字也有影音還有互動體驗區,
雖然最後2區沙漠體驗區和蒙古包有點空虛的感覺=.=,
不過還算OK!可以長知識又不會枯燥乏味的展覽



如果我要踏上絲路旅途,我應該想要試試看直接喝仙人掌的汁液還有吃果實

然後以物易物 挖寶物 一定很好玩^^

 

最後附上活動網站

http://silkroad.ishow.gmg.tw/news01.php

 


如果你去看完展覽,文章完成後到「絲路展」活動官網:http://silkroad.ishow.gmg.tw/Blog/
分享您的心得感想,

還有機會獲得絲路展紀念商品一份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倫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